What's the answer of the lif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漢語】我希望在“+1”上看到什麼?

儘管Google的“+1 button”並沒有選擇我作為他們的測試對象,而我也聽到了傳言說它“isn't in Google's best”,但這不意味著Google一定會在社交上一敗塗地。“+1”也有它的機會,如果它成為一個能夠吸引我使用的瀏覽器拓展,我希望它有如下功能:

1,為正在瀏覽的網頁“+1”;
顯而易見的一個必有功能(雖然在這裡寫出來比較沒意義);但毫無疑問,在瀏覽網頁內容時為其“+1”顯然比將這個按鈕放在Google的搜索結果頁要有效率得多;如果“+1”作為一個瀏覽器拓展,用戶就可以更方便地在那些沒有添加“+1”按鈕的網站上進行“+1”分享活動,同時這也為站長節省了一部分精力。

2,同步分享到我的其它社交平台的功能;
這個功能將會非常實用,用戶可以在設置中選擇他們希望同步的社交平台如FB或Twitter,當用戶對某個內容“+1”的時候,他們將可以同時將這個內容一鍵分享到所勾選的其他平台,並可以在設置中選擇是否分別為不同平台中的分享添加不同的評論;這個功能可以做成類似chrome添加書籤時的氣泡提示框效果,通過快捷鍵可以鎖定其文本框,既不佔用空間又方便快捷,節省了時間和點擊頁面上眾多分享按鈕的過程。

3,自動關注我“+1”過的網站內容並提示及其更新的功能;
這個功能聽起來像是網絡訂閱,我希望當我載入我曾經“+1”過的網站時,“+1”拓展的按鈕通過變化顏色的方式提示我這是一個我曾經“+1”過的網站,並在我的鼠標與其重疊的時候向我展示這個網站的最近3~5條更新內容推送給我;這個功能將有助於當我的網速較慢或優於其他原因我不願或不能訂閱這個網站的時候輕鬆地了解這個網站的最近動向;當然,這個功能應當可以在設置頁面中關閉,而它也可以為我關注並推送我“+1”過的我其他社交網絡平台的更新內容(比如我的好友們分享的最新言論或資源)。

4,為我顯示我所同步到的其它平台上我的好友對這次分享反映的功能;
如果“+1”按鈕有這個功能,我就可以集中且實時地觀看我的好友對我分享內容的評價,我甚至可能沒必要花時間登錄twitter或FB帳號,冒險讓這兩個網頁佔據我的CPU進程並刷出大量我不感興趣的或我已經知道的消息——如果我的朋友想向我分享什麼,他們也可以“+1”那些內容並分享給我;這些評論或銳推可以以時間線的方式更新出來並在末尾標註它們所來自的平台(如“From Twitter”),我希望“+1”能為我存儲20~100條最新的評論,以便於我隨時查看(我希望能夠以我點擊其後自動彈出新標籤的形式)並且不會佔用太多存儲空間,多於這個數字的評論會被自動在後台刪除,我也希望能夠選擇自主地刪除這些評論。

5,集成Google的chat功能,可以和在線好友直接在“+1”彈出氣泡中談論“+1”內容的功能;
我總是希望能夠盡量少地運行應用程序,這個功能可以讓我更方便、更有主題地和我的好友進行交流,即:我希望在不離開或停止選中頁面的情況下與我的好友談論我所推薦的內容,我希望我能夠隨時選取其中的少量內容直接發送給我的朋友們,以期更有效地推薦他們來瀏覽我所“+1”過的網頁,我還可以實時地得知他們的想法並且就此進行交流;由於不用跳轉到其他網頁上繼續這一過程,我們的交流將不會被無關的事物打擾,我們的思路也不會被打斷(尤其是當我們談論的是一些比較嚴肅的“+1”內容時)。

6,將“+1”列表分享到公開網絡上的功能;
這個功能有點類似於訂閱中的“like”,可以讓我們看到陌生人對某個內容的反應;而我不僅希望將我喜歡的內容分享給我的朋友,我也希望能夠推薦給所有潛在的與我有共同愛好的人們以期拓展新的友情;我希望這個功能可以在分享的內容頁面上進行有選擇的勾選(我並不想盲目地分享所有我“+1”過的內容),這樣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隱私糾紛;我並不介意Google使用我所公開分享內容的數據,畢竟這些數據對於我使用Google的其他功能也是有意義的。

7,好友的“+1”推送功能;
如果僅僅通過我自己的搜索來發現朋友們喜歡的內容,這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我希望“+1”能夠為我提供開啟自動推送好友推薦內容的選項;這樣可以有效地減少我進行無關搜索的時間,我也可以不必長時間翻閱社交網站中冗雜的瑣碎分享中真正感興趣的那極少一部分;這些分享的網頁可以依照我的選擇直接推送給我,最好可以通過“+1”圖標的特定顏色和閃動來提示我而不要彈出窗口以防影響我正常的網頁瀏覽。

8,可查詢“+1”過的內容流量分析圖的功能;
我希望“+1”可以集成Google Analytics和Google trends的功能;當我選擇時,我可以看到我“+1”的這個網頁的相關統計圖片如“有多少人也‘+1’了這個網站”或者“這個網站被‘+1’的趨勢”;這有助於我了解我所感興趣的內容在總體趨勢中大致的位置。

9,將不同功能的提示以不同顏色顯示的功能;
這是一個簡單而實用的功能;用不同的四種顏色對其功能進行提示比用文字來提示要有效,盯著一個小窗口中密密麻麻的字母可能很令人煩惱,但直觀的顏色變化可以更好地反映我所想要關注的內容,也更容易吸引我的注意力;結合不同顏色和圖標閃動,用戶可以很快意識到新變化的發生,如果圖標輪流在不同的顏色間閃動,說明用戶有多於一個狀態更新了(例如上面提到的“+1”的網站更新或好友推送了新的“+1”),這使得用戶可以更快地查閱它們;然而顏色變化過多可能會導致困惑,所以我希望它不要超過4種。

10,快捷導出我所“+1”的網頁中的選定內容;
當我進入了我所“+1”的網站時,我不光想將內容直接推薦,有時我還希望能夠將其中的一些內容導入到我的Google帳號並通過包括buzz或blogger等其他方式分享;這時我希望“+1”可以關聯我的picasa、blogger、Google account或我在設置中選定的其他頁面或帳號,以便於我將選定的內容直接導出“+1”的網站;這也有助於我在我不同的社交平台之間移動我的數據和分享。

總結:等待花開不如邊走邊愛
如果這些期望能夠達成,我相信我們的互聯網社交將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是的,沒有任何一個網站可以包攬整個互聯網上全部的內容,不管它有多麼大,不管有多少人在為它傳送內容。一個圍牆花園並不能稱作真正的社交,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能把社交擴大到整個互聯網呢?從我們自己的帳號到最遠的、尚未被我們發掘的剛剛誕生的網站。我相信在一個開放的網絡環境中,人們應當在無盡的信息海洋中冒險而不是停滯在某一個或兩個固定的平台上;我們可以走出去,在每一個網站上開始我們的社交,為每一個全新的體驗共同興奮,即刻討論每一個我們發現的內容,做所有人的生意,整合所有的信息……讓互聯網社交化,而不是讓社交局域網化,我相信這才是真正的“社交網絡”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