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the answer of the lif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漢語】Time To Unite?

我們口袋裡的電子產品該越來越少嗎?

總結了一下這幾週看到的電子新聞,忍不住這麼想。

我們有PSP,有PC,有手機,還有平板以及功能各異的各色電子產品,它們塞滿了我們生活的邊邊角角,矢志不移地改變著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和習慣。但隨著電子產品的氾濫,人們開始感到有些力不從心——我需要所有的這些產品來達成我全部的期望嗎?每一個產品都擁有或多或少其獨有的功用,並以其對自己做出市場定位。面對如此眾多的產品,也許早就不再是消費者選擇消費品,而是恰恰相反——產品們通過其功能篩選受眾,為自己挑選合適的買主。不這和買方市場與賣方市場不一樣。越來越多地,消費品們比消費者們更了解它們自己能做什麼。我想對於消費者們而言這並不是個好消息。看似有很多選擇有時候恰恰意味著沒有了選擇的自主權——市場上的商品太繁雜,功能過於分散,反而讓人們花去了更多的金錢在毫無意義的地方。但也許人們浪費的不只是錢。更多的時間被花在選擇商品和功能上;更多的空間被花在攜帶移動類電子產品上——既然他們是“移動”的,那麼總歸是要帶上的嘛……當我某一天發現我居然從我身上同時找到了筆記本電腦,PSP,手機和mp3的時候……我想也許我是遇上了點小問題。

當然我的事只是個個案,事實上也許很多人都會反對說“正是因為這些精細的分工令我們更能夠有效率地挑選我們所需要攜帶的產品”,我承認我有的時候顯得很沒效率。我也知道很多人並不喜歡自己所擁有的某樣東西擁有一些他們用不到的功能——而這些功能佔據了他們錢包中數量相當顯赫的席位。但不可否認的是還有一些像我這樣的人——我們什麼功能都想用用看,但已經厭倦了身上攜帶十多斤的各種電子磚頭。也許你可以說“你看,手機也可以打遊戲,PSP也可以聽音樂——而這些功能電腦都能做”——但問題在於——我們先把手機的問題放在一邊——有多少人會習慣於抱著電腦打電話?或者在用PSP聽音樂?人們在心裡已經承認了產品本身的定位——沒錯,PSP當然可以聽音樂,但它,基本上,是打遊戲用的——也看電影,當然。你當然可以用Gvoice在電腦上發免費短信,打免費電話,但離開了可以舒舒服服坐下來的環境以後也許你·只·是·不·會·那·麼·做·——就算你那麼做了,在心裡你對它的定位會由電話轉向在線聊天,所以可以說在這種角度上講同樣的產品實現的是不同的功能儘管它們看起來區別不大。奇怪的是儘管很多功能在很大程度上講慘遭“架空”,人們卻很少抱怨這些重複的、有時還是很“殘”的功能出現在他們的多個設備裡而他們還不得不給這些東西埋單——他們只是簡簡單單地在他們的設備裡選擇做得更好的那一個,然後乾脆遺忘其它的東西。不過如果他們的那些設備少了什麼他們基本上用不到的功能,他們準會暴跳如雷-w-。

不可否認的是隨著移動時代的到來,人們的觀念正在發生改變——你可以不用坐在電腦前讀你的郵件了。事實上,我們正在看到一種移動設備中功能的集成,其中成績最突出的產物就是智能手機。儘管很多人還沒有看到使用這種設備的優勢——這既取決於其他硬件設施的跟進也與他們相對需求較低的生活習慣有關;但智能手機正在成為一種趨勢。單純地能打電話、收短信甚至玩遊戲的手機漸漸變得越來越難以滿足人們,儘管目前還並非必需品智能手機依然以一種穩定有效的方式在新世紀的市場上攻城略地。它很重要,但還遠遠沒有帶來革命——沒錯,僅僅是讓人們口袋裡多了一樣東西,這在我看來還不夠。

就像平板電腦並不那麼吸引我一樣——它們很有趣,沒錯;不管是不是清晰,它們的確有自己的定位,這也毋庸置疑。但它既沒有真正意義上開闢一個新市場——人們並沒有在上面得到多少特別值得一提的新體驗,我是說,它的觸屏或支持多任務或漂亮的新界面當然很不錯,但這都不足以令我怦然心動;也沒能成功地升級某一個舊有市場——是,是,我知道上網本可能會遭遇衝擊,但問題在於我並不認為那東西算作一個完整的產品,它只是筆記本電腦的一個附屬,而就目前來講,想靠這種“功能殘”的平板打敗尤其是高端市場中的鍵盤大軍……還是醒醒吧,想要買一個高端筆記本的用戶是不會因為平板電腦而放棄自己的初衷的。平板電腦從筆記本市場中分了一杯羹,但僅此而已了;它並非那麼了不起的革新——跟智能手機比起來簡直不值一提;何況它們也沒它們想的那麼便攜——比筆記本電腦輕算不上優勢。平板電腦就像是一棵大樹上一根長得比主幹更高的樹枝——雖然高,但畢竟只是一枚隨時可以被捨棄的噱頭。而我相信,真正得以領跑下一個時代的,依然在移動通訊領域。

不管成不承認,人們就是無法放棄通訊——電話實在太重要了,它的重要性甚至超出了人們能夠意識得到的範圍。我並不認為近十年內電話作為通訊龍頭的地位有可能受到實質性的衝擊——我是說電話,不是電訊公司。想想看,選擇一個電子設備只擁有一種功能,而它將是你所能擁有的唯一一款設備;你也許可以容忍它不能打遊戲,不能寫郵件,不能下載,不能上網,不能聽音樂,甚至是不能發短訊……但不能和人打電話?通訊,是一切移動的核心。網絡使它成長,也為它帶來了騰飛,但歸根結底,通訊是不可捨棄的。有多少人出門可以不帶錢包鑰匙但不能不帶手機呢(諷刺的是寫到這裡我還真想起來一位,手機永遠在屋裡哭叫,她自己在外面逍遙)?以通訊為核心,將有更加有效率,更加集成的產品被打造出來——是的,是時候團結起來了,功能們!可以打遊戲的手機,可以打電話的PSP?可以看網頁的手機,可以打電話的電腦?可以看電視的手機,可以接手機的電視?可以拍照片的手機,可以發短信的相機(不得不說,現在拍照質量比數碼相機好的手機越來越多了)?……既然我們有了這麼多的“手機”,為什麼不干脆讓手機成為他們的核心呢?從MOTO的Atrix上,從SE的XPeria Play上,從即將到來的最新的Android系統上從雲端的發展上從Google對“空白頻段”的成功競拍上我看到了這種可能。Atrix的系統是Google Android 2.2,這就意味著它的嘗試並不完整——由於平台差異,系統還難以滿足跨平台操作的易用性;但根據Google的暗示,不難推測出,最新的這款跨越平板與手機的系統正是實現革命的關鍵,屆時,正像MOTO今年的計劃所闡述的那樣,新系列的智能手機及其係統將真正實現跨平台操作,這可以說是相當令人振奮的嘗試。至於SE的Play,把PSP與手機結合起來是一種很有效率的做法,畢竟PSP比手機能多做到的就只有依賴它鍵盤的那些了……儘管目前針對Play的遊戲應用還不多,但開發方正摩拳擦掌,隨著市場的膨脹,差距越縮越小,PSP功能將最終能夠被合併到智能手機的行列,這對於消費者而言也並非不是好事。並且有目共睹的是,高效率的配件正在越做越小以期更好地滿足便攜設備,手機的功能正在越來越強大,如果再加上蓄勢待發的雲端技術以節約掉其難以滿足的那部分資源,還有進場通訊技術……想想吧……

你從公事包中抽出比平板更輕薄的筆記本底座——它當然輕,因為它沒有電池,沒有CPU,沒有硬盤……它為你的手機而生;你把手機與它連接——你的筆記本來了,它具有手機一般的便攜性以及平板電腦般友好的界面和筆記本電腦的易操作性,因為它的系統既兼容手機也適應更寬闊的屏幕,而且不消說它還有個實體鍵盤;結合雲端技術,你不用擔心它難以應對複雜的操作或裝不下你想要的應用,雲端會為你節省更多的資源——還有電量,當然——況且你已經有了配備的標準充電器;如果你懷念PSP的鍵盤,只要推開它的側滑屏幕,它立刻化身PSP,讓你過一把癮;它當然可以打電話,也允許你從雲端收聽在線音樂;它可以為你支付賬單;它可以為你打開家門;它可以替你開汽車;它還可以連接在你的電視上——用電視屏幕上網比電腦爽多了吧;或者乾脆用它自身的系統+網絡徹底取代你愛三紅的XBOX……只是說說而已。現在讓我們看看……再也沒有筆記本電腦,台式機,mp3,mp4,mp5,平板電腦,掌上游戲機,遊戲主機,電子辭典……你所需要的一切都在這兒:手機,它的筆記本底座,還有雲端服務器和網絡。恐怕這次,你是真的連錢包和鑰匙都不用帶了……手機?哦哦天哪,不帶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