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the answer of the lif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漢語】大孩子的使命——寫在Google長大的時候(一篇童話——也許)

有的時候會看到人們抱怨,說曾經那個充滿創新的不斷給人們帶來驚喜的Google一去不復返了。有的時候會看到人們擔憂,說Google創新的基因已經不復存在,他將變成下一個微軟。有的時候會看到人們指責,說Google的不作惡信條作廢了,Google現在和勢利的大公司沒有區別。

Google變了,這不需要否認;但Google真的離開了他曾經的道路嗎?

當我興奮地組裝我的第一台電腦時,我不知道在遙遠的大洋彼岸有兩個年輕人在夢想著將整個互聯網下載下來;當我佔著家裡的電話線,第一次連接上互聯網這塊還一片混沌的土地時,我還不知道Google的名字究竟是什麼意思;當我第一次無法登入Google的時候;當我第一次看到Google的新logo的時候;當我在Google books上讀第一本書的時候;當我第一次下載Gtalk的時候;當我第一次用Chrome打開Google的時候……Google一直在前進,Google已經長大了,他還會繼續成長下去,是否該感到恐懼?

作為一個互聯網的孩子時,Google站在世界的前沿自由地飛奔;在他背後,荒原上的木石因他而構築起來,一座座大廈林立,信息的大道四通八達,科技的車輪也為他轉動;在他面前,是一片險象環生的黑暗。作為一個互聯網的孩子時,Google無所畏懼地在黑暗中飛奔,點燃一個又一個夜晚,太陽在他背後升起,光明下他的同伴們他的對手們盡享溫暖。作為一個互聯網的孩子時,Google看不到前面有什麼,但他看到自己心中的未來那遙遠的閃光,即使跌倒也會獲得鼓勵,因為狹窄的獨木橋上人們正對他緊隨不捨。也許Google之所以前進,並非因為他真的不畏懼黑暗,而是因為他知道黑暗總是會追上來的,火把總有一天會熄滅,只有前進,不斷點燃新的火把,人們才能生活在光明之中。Google就這麼長大了,他的腳步也漸漸沉重。

科技的世界是一個不同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你很難判斷自己是否在前進,更無法確定自己今天的決定是否是正確的,你甚至不知道現在就動身究竟會不會自取滅亡。當Google告別了童年的時候,已經不可能依靠獨善其身獨領風騷,因為背後的世界是那麼繁榮,人人安居樂業,他們忘記了即將降臨的夜幕,他們越來越不願意捨棄這舒適再次啟程。當互聯網還是一片荒野時,人們很容易看到地平線上的太陽;但現在它已化作一片高樓林立的都市,太多東西擋住了視線。旅行總是痛苦的,獨木橋下面也總是萬丈深淵——可現在我們的城市裡已經有了公路,為什麼還要摸黑到那麼危險的地方去呢?儘管把廣廈建得更高、把高速公路鋪得更寬吧,科技的世界依然在“發展”不是嗎?Google長大了,他還在前進,但如果腳下略有遲疑,便被質疑停滯不前;而奔跑得太快,人們卻再也提不起精神追上去。對於Google來說,僅僅作為領跑員便可推動社會進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作為一個“大孩子”,人們對他的錯誤不再寬容,世界對他也不再滿面微笑,更多的人離開了他。在一片欣欣向榮的轟鳴聲中,呼籲已經不再容易被聽到;在一片五光十色的燈火中,旗幟也顯得暗淡無光。人們說Google的輝煌要過去了。

但Google並沒有停下腳步;必須有人繼續前進。Google當然認識到,作為大孩子,他已經有了新的使命——那是更複雜、更沉重的責任。因為這一次,要讓大家繼續前進,一個人的力量已經不夠了。Google默默離開他習慣了的位置,站在了在世界的末端;在這裡,重要的不再是他跑得有多麼迅速,而是如何向這個安逸的世界施加壓力,迫使人們從安樂窩中站起來,然後推動他們和他同行。不要再過多地向人們講述未來的光輝——人們不會聽的,他們也不會相信;刺激他們,甚至不惜傷害他們,驅散壟斷的陰影,然後站在前方,讓他們不是在原地互相指摘而是真正地邁開腳步,即使受到指責。Google依然站在黑暗的邊沿,但這一次他所做的不是照亮黑夜——儘管他從未停止試圖這麼做;他熄滅最末端的一座座燈塔,然後指出遠方已經標註出來的漫漫長路。陷入驚慌中的人們說Google是邪惡的。人們說Google在試圖左右他們的生活。但社會必須發展;科技必須進步;不是一家獨大,而是所有人共同抵達新世界。但首先,必須讓人們認識到這一點——如果他們做不到,就至少先強迫他們養成前進的習慣。在Google心中,這才是正義的,任何阻止前進的就是邪惡,會令社會陷入黑暗,必須阻止。這時候他做出的每一個行動並不一定都要成功——自身成功的重要性已經退居二線,賦予他人前進的動力才是第一要務——他們會明白的,總有一天。等到了那個時候,就再回到排頭,舉起你的火把吧。

Google沒有停止在思維的大地上奔跑,儘管人們已經越來越難以跟上他的腳步;能理解他的人越來越少,這是一種遺憾,但理解的人太多也不見得是好事。Google不會永遠領跑下去的,儘管他會永遠奔跑下去;但值得期待的是未來的某一天,人們會自發地鼓起勇氣踏入黑暗之中升起自己的太陽。








The End.



P.S. 童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