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the answer of the lif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漢語】從超級wifi與Chrome OS開始——對Google與互聯網未來的狂想

得知Google拍下被稱為“超級wifi”的“白色空間”時,我比我想像中的要興奮。有的人一興奮就要麻煩,我就是這樣,忍不住無比激進地對Google的下一步進行了各種的YY。當然我只是個業餘的,各種錯誤不可避免-w-。

Google基於雲端的操作系統Chrome OS一直是被我看為信息世界的未來並矢志不移地支持的。它給了我展現一種非常振奮人心的前景——想像一下,打開“電腦”,登錄自己的帳號,你立刻飛入雲端,和整個互聯網融為一體;你所分享的,你所瀏覽的,你所收藏的,你所使用的……——沒有什麼病毒了,再也不用擔心系統崩潰,再也不用擔心什麼電腦裡的個人信息遭到竊取,因為你面前的玩意就是一個實體化的瀏覽器,一個通往新世界的窗口。你的一切活動都可以在互聯網中進行,更強大的服務器支持你的使用,你的CPU再不會不堪重負了——你已經不需要CPU了;更安全的數據庫保存你的信息——比現實世界中任何一棟大樓任何一個密室都安全;更穩定的系統執行你的命令——沒有什麼兼容問題了,沒有什麼崩潰問題了;這才叫真正的社會化呢,一個大家都有份的、安全而且開放的網路世界。有的人會感到恐慌,但在我看來,這才是真正的互聯網時代。人有種奇怪的想法,總覺得東西放在自己脖子上掛著才不會丟——與其這樣不如抄上100份找朋友們來一人一份幫你揣著,總不可能都丟了吧~信息就是這麼存在下去的。人還有種想法,總覺得別人幫你拿著靠不住——其實一輩子裡丟的最重要的東西基本上都是自己弄丟的。只要放在自己口袋裡的東西就會有人想搶,把重要的東西存在一起,鑰匙則放在腦袋裡,這難道不比任何保險櫃都安全麼?人們為什麼要把錢存在銀行里呢?你懂的……
扯遠了……再扯回來。儘管這種前景令人振奮,能不能熬過現在這困難的時光才是重點。Google顯然發現他們的暢想雖然美好,能夠獲得的支持卻少得可憐——硬件不受自己的控制,競爭者和消費者的不理解——也沒法讓他們理解不是麼= =……就連信號,能源供應以及硬件設施這些命脈都掌握在別人手中。不過Google顯然沒閒著,他們投資鋪設自己的光纜,架起風力發電機和潮汐發電機,還開發自動駕駛汽車——有了“白色空間”和Google的構想,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要開發這個了:24小時自動駕駛的移動信號車不是比任何定點設備更有吸引力嗎?人們擔心自己不具備優質的網絡條件,人們認為建立在目前網絡條件下的Chrome OS是可笑的,甚至是必死無疑的——沒錯,Google早就知道這個了,所以他們一直在努力,不是你追逐互聯網,而是互聯網找到你,為你提供上門服務。Google從沒有停止過讓信息更順暢流通的腳步,就算是商人們想從光纜卡住你——沒有關係,Google也有光纜;商人們想提高上網的費用——沒有關係,Google為你提供(我沒說Google會免費提供,但不排除這種可能性——至少他們會試圖讓這一切更便宜);擔心信號不好——不用擔心,Google把信號送到你家;擔心全球停電——不用擔心,Google有自己的發電設施,還是綠色環保的喲!
Google正試圖建立一個“小小”的帝國——一個跨越了國境、種族和文化的互聯網帝國;這難道不是一個很酷的主意嗎?Google一直在強調他們是可以與那些所謂的Google的“敵人”共存的——難道不是嗎?在這個偉大的計劃裡,難道蘋果會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嗎?微軟會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嗎?facebook,如果他們想的話,會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嗎?遺憾的是Google受到的阻礙——這是選擇了這樣一條宏偉而漫長道路的冒險者所必然經歷的。想要成功——你的敵人不在未來,他們不是來阻止你實現那個偉大目標的;而是在現在,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無知而試圖將你撕碎。投資者們,消費者們,政府……但你不能與他們分享你的秘密——有多少人能理解你呢?他們如果知道了,更會將你碎屍萬段,埋葬在地獄的最底層——趕在別人發現這個秘密並決定實施之前。

Google躲在職責和質疑之後,默默地構建著自己小小的巨大野心,一步一步地、艱難地靠近自己的夢想,想在被削弱得再也無法起步前讓我們見證它璀璨的光華——如果這是真的,我願意永遠追隨他。



不過歸根結底這都是YY,不要那麼嚴肅認真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